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股市作業者不鼓勵長揸

上個月宏利(945)派息,約有$120。自從用恒生銀行網上買賣股票近3年以來,我一直都沒有細心查看銀行的statement,神推鬼拱之下細看,發現原來$120息有$30送了給稅局,又有$30送了給銀行,袋落袋的只餘下$60。心裏很不是味兒,把心一橫之下決定把股票提出來,自己做股票的主人。

過程非常曲折。首先要到銀行櫃位填表申請(現在大部分銀行服務都已經電子化,但股票實貨提取服務卻不能在網辦理,相信是銀行要設關卡讓股票留在銀行裏,以沾上散戶的利益),過數天後有銀行職員通知我到位於中環的恒生總行辦理提取手續。這個步驟是將股票的持有人由銀行轉做中央結算有限公司(CCASS),這時手上的股票持有人為CCASS。銀行收手續費$30。

之後的動作是要將股票拿到稅局那裏蓋免稅印。下一步是到Computershare辦理轉名手續,過程簡單,只不過股票要兩星期後才可取回,且不設郵寄服務。問題是,Computershare的辦公時間是星期一至五朝9晚4,稅局印花稅署就5點收工。即是要再請假去攞?

只不過是將股票從銀行裏提出來轉做自己的名義,居然要親身走遍銀行總行、稅局同Computershare,歷時接近3個禮拜,而且牽涉不少paperwork,在現今的電子世代實在有點不可思議。長揸咁麻煩,難怪大部分人都只願短炒。

2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估唔到香港的effective tax rate on interest比美國仲多!

10/11/2006 06:0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果d 係比加拿大政府的吧

10/30/2006 10:53: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