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三十而惑

CK:衷心恭喜你事業家庭兩得意。
小馬哥: 衷心佩服你對理想的執著。

讀筆兩位老兄的文章,我有感而發。對於際遇,我相信這與一個人在某一刻「是否make 咗一個wrong decision」是有很大關係的,「男人最怕入錯行,女人最怕嫁郎」就是民間智慧對這個問題的絕佳總結。至於小馬哥所講的「而閣下擁有改變現狀的道行,已經比很多人成功」,我更無話可說,從來,放棄所有的比爭取你所沒有的更難。

筆者是讀科學出身的,在香港這彈丸之地,讀科學的出路好極有限,筆者能在如今的機構任職,總算學以致用,而且身處中層管理,在同學之間算是有很好的際遇了。有一次參加大學同學的婚宴,這些婚宴傳統上是同學reunion的大好機會。大家談話内容離不開工作近況,大部份同學都處於所謂的浮浮沉沉狀態。有位同學分享他太太剛誕下小寶寶的喜悅,他對筆者所工作的機構趨之若鶩,剛剛辭去了教書工作,並且申請了一份programmer工作,他問我要有甚麼技能,interview時要如何,諸如此類。老實說,散戶丙才羨慕你在相中與太太及小寶寶的幸福笑容。

孔子心目中理想人生的第一個里程碑「三十而立」,相信你們已經達到或正積極地進發。近年來我也常常把這句說話記在心裏,只是「而立」對我而言實在是太遙遠了。我所感到的,只是「三十而惑」。何以要惑?因為高不成,低不就。相信這也是很多人的寫照。而且,年少時所抱有的理想,都隨著對現實有更多的體會,而「因了解而分開」。以後的路要怎樣走呢?這些問題,我己經問了很多個年頭。

近來我常在想,對於我這種年少時曾經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的人,平伏内心漣漪的最佳方法就是「甘心」。沒有志氣嗎?可能是,不過較公平的說法是「緊守崗位」。另一個角度看,世間總喜歡以「名成利就」來衡量個人的得失,如果所有人都那麼看重「名成利就」,那世界就不再可愛了。有人認為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已經是很大的成就了,有人認為能煮出讓人回味的美食已經很有成就了,我通通都同意。對於散戶丙那位同學,散戶丙認為你已經有不錯的成就了。我忽然想起市場先生的金句:「寫blog同做人一樣,只需向自己交代。」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散兄, 小弟冇乜理想咋噃.. 或者應該話, 小弟最大既理想就係有軟飯食.. keke...

9/14/2006 03:3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