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東遊記(三)-速食咖喱

照著旅遊書的推介,到了位於西新宿地下街的一間速食咖喱店吃晚餐。那是抵達東京後的第一頓晚餐。

日本的地下街四通八達,方向感不是極好的話很易迷路。那天我們在這地下迷官走了又走,轉了又轉, 幾乎想放棄之際,咖喱店就出現在眼前。

這是一間很普通的速食咖喱店,店舖的櫥窗所展示的全是咖喱,揀完後便到隔鄰的自動售票機買票。之後到店內找個座位坐下,把票交到店員手裏,不到兩分鍾,熱辣辣香噴噴的咖喱飯就送到你面前。一碟咖喱漢堡扒飯只售500円,咖喱野菜售580円。


這是整個旅程中最滿意的一餐。日本的咖喱偏甜,很合我的口味,汁很多,每一啖飯都可摻著汁來吃。餸不多,但重點在汁中。我很喜歡到這種小店吃飯,因為各位客人圍著一張大吧枱吃飯,大家你眼望我眼,很有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四海一家的感覺。緣聚緣散,就只在30分鐘之間,有一種既疏離又親密的奇怪感覺。社會越富裕,人與人之間越是疏離,這是日本社會給我的感覺。這時殷勤的店員給你送上一碟熱飯,内心特別感激。


專注的食物品種,殷勤的店員。日本人向我們示範了甚麼叫做服務業,甚麼叫做誠意。日本的居酒屋及壽司店都是以這種模式經營的,店員/廚師跟食客的關係是很親密的,這是日本人對食味以外的要求。

在離開前的一晚,我們再吃了一次這讓人回味的咖喱。

1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My friend just came back from Kyoto too. Geez, I miss those curry and you guys really make me want to go to Japan! Hopefully I can make it this late winter... Skiing, hot spring and snow crab in Hokkaido!

8/22/2006 07:35: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