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誰是2006世界盃贏家?

意大利及法國在90分鐘內打成一比一平手,需加時作賽。在加時30分鐘內,雙方鬥個你死我活,但互無入球。最後在12碼生死決之下,意大利5球全中,查斯古特卻失意門楣,意大利以總比數6比4 擊倒法國,為2006世界盃劃上句號。

沉不住氣的施丹在加時下半場以頭鎚傷人,被罰紅牌出場。一代球王施丹就此譜出了天才球員最淒美的一段終結樂章,因為有缺憾才叫美,悲劇裏的英雄才會讓人懷念。

意大利及施丹同是今屆世界盃的贏家。

場內32個國家鬥個你死我活,場外各位賭仔莊家亦鬥個不亦樂乎,贏家是誰?問吓你身邊有幾多人捧意大利法國,同有幾多人捧英格蘭巴西咪知囉!

各大體育用品公司同樣以真金白銀下注考眼光,早前原是物語曾作介紹,散戶丙又來事後孔明一番。Adidas,Nike及Puma化身基金經理,「買入」以下這些國家:

Adidas:德國、阿根庭、法國、西班牙、日本、千里達
Nike:巴西、美國、澳洲、克羅地亞、荷蘭、南韓、墨西哥、葡萄牙
Puma:安哥拉、科特迪瓦、捷克、加納、意大利、伊朗、巴拉圭、波蘭、沙地阿拉伯、瑞士、多哥、突尼西亞

Adidas所買的幾乎都是大藍籌,是實力之選,但入貨成本估計不輕。最後法國同德國得第2同第3,都算有交代。風險水平同回報一致。

Nike則以巴西這隻大藍籌及荷蘭葡萄牙這兩隻二線藍籌做膽,搭上一眾足球新興國。雖然風險較高,但假若有任何一隻冷馬跑出便有可觀回報。策略上可取,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巴西馬失前蹄,加上新興足球國亦缺乏表現,最終都係得個桔。

Puma的入貨成本相信最低,組合卻極之多元化。除了有捷克這二線藍籌及一眾有黑馬潛質的非洲國家外,其他乏善可陳。即使有今屆冠軍意大利,但賽前意大利由於身陷假波醜聞,多名球員前途未卜而一致被看淡。買入意大利實在須要有與群眾對著幹的勇氣,結果意大利不負Puma所望,作出絕地反彈。Puma成了最後大贏家,充份印證了富貴險中求的道理。

以下這幅圖簡單地說出了關於Nike及Puma近三個月游走於地獄與天堂間的故事:


2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actually, WSJ has this article today:

Puma Wins With Italy at World Cup
Sponsorship of Champions
Aids Athletic-Wear Maker
In Race With Nike, Adidas
By MIKE ESTERL and STEPHANIE KANG
July 11, 2006; Page B7

7/12/2006 10:03:00 AM  
Blogger ken.yong said...

hey, where did you go? i got a nice Walmart article on New York Times today.

8/03/2006 11:13: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