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06

排毒

昨晚和朋友上了酒樓吃火鍋,吃了很多肉類,牛丸、貢丸、魚丸、墨魚丸,應有盡,有還有肥牛、腸仔。蔬菜只吃了很少,而且蔬菜都己經吸滿了咖喱湯底的精華。吃了這些東西後,感到對自己的腸胃實在是萬分罪過,而且下午時已吃了一個異常豐富的下什茶餐,包括沙爹牛肉麵和膽固醇炒蛋。那時,阿秀對我說:「你面上有很多暗瘡。」我素來不愛美,但對體內的毒素即將發作卻感到不安。

我第一時間想起的就是龜苓膏,這是公認的排毒良品,於是在就近的涼茶鋪買了一盅回家。吃的時候,我習慣不加糖漿,貪其的微苦味,讓我有苦口良藥的感覺。今早起來,馬桶光顧了,面上的暗瘡看來也被鎮壓下來,自我感覺良好。想來是龜苓膏發揮了排毒功能。

對於諸如熱氣、虛火、虛寒等問題,在我認識範圍內,傳統西醫的字典裏是沒有這些詞彙的,更不用說解決方法,中藥卻屢見奇效。其實中西藥各有所長,西藥本著對抗性治療的方針,效速力猛;中藥則重固本培元,鞏固身體的自理機制,身強自然病去。我是個中藥的狂熱份子,對中國傳統醫術絕對信賴,近代的西方醫學無論如何特飛猛進,畢竟其發展只有數百年歷史,而中國醫學卻已經歷了數千年來無數人民的驗證,單是這點,已叫我不能不對中藥投下信心的一票。我已經很多年沒有光顧西醫了,除了有些時候病得重至不能上班,為了那張病假紙才免為其難看西醫。有時會想,他朝假若流落異鄉,沒有了中醫,真不知怎好。最近,我們嶺南人常喝的涼茶獲國務院例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除了再一次重申中藥的重要性,對本土文化的保存亦作出了鼓勵作用,在這事事講求經濟效益的世代,無疑是方向正確的一步,可喜可賀。

今天下午,我受不了那花生醬辣汁湯底的誘惑,吃了一碗四川擔擔麵,想來又要再排一次毒了。

2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i trust chinese medicine as well. or put it this way, i trust any kind of medicine (e.g. indian, ancient greek, etc.) as long as it works, albeit chinese medicine does take time to feel the effect, i.e. patience is needed.

since there are different "genre" of medicine and it's very hard to persuade a person to believe in one or another, i thought about writing a medical directive just in case. just like money, family can argue to a heated point on medical issues as well.

6/05/2006 10:01:00 PM  
Blogger ken.yong said...

"大家只是想用錢去買那在工作中失落了的健康。" - this is so true. i have heard a saying: "when you are young, you 'use' your health to pursue 'money.' when you are old, you 'use' your money to pursue 'health.'" how paradoxical!

6/06/2006 04:33: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