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賽後檢討

2006年5月22日,恒生指數暴跌507點。這幾天忐忑不安,這是散戶丙自2003年初入股場以來所經歷的第二次大跌市。第一次是在2004年初,當時國內實施宏觀調控,恒指由2月27日最高點13935下跌至5月14日最低11246點。當時散戶丙乃盲毛一名,有盡一般散戶的拼博精神,越跌越買,以為自己係畢菲特,結果攪到自己滿身傷痕,身心俱疲,從此洗手不幹。

經歷了年多的洗心革面,拜讀過Peter Lynch,林森池,曹仁超,Victor Niederhoffer等名家的投資心得後,今年初再入股場,賺得不錯的回報,但一場大跌市,卻令散戶丙的利潤蒸發了不少,閉門思過後,散戶丙認為除了股票分析外,風險管理同樣重要,以下想就這方面提出幾個觀點:

1. 股市升跌除了受經濟循環影響外,還受著投資大眾的心理左右。簡單來說,就是貪婪與恐懼。這是人性,千古不變。股市上升時,人性的貪婪會驅使人繼續投入更多資金,下跌時,人性的恐懼令人不計成本地拋售股票。所以貪婪和恐懼會把股市的升跌放大,泡沫和蕭條可能就是這樣形成。基於這種想法,入市資金的控制非常重要。一般散戶的市場行為是見高追,見低沽,結果賺就賺粒糖,蝕就蝕間廠。要明白這種心態,並反其道而行,在股市偏高時減持(雖然會錯過最燦爛的一刻),便能有足夠現金在股市偏低時買平貨。何謂偏高?

2. 根據經驗,當一隻股票錄得約30%的利潤時,可考慮酌量減持。散戶丙很多時有種捨不得的情緒,怕一朝放走了一隻好股票後便捉不回來。知足常樂,Take it easy,放就放,是減持,但不用say goodbye,以後可再增持。況且天涯何處無芳草,只要你夠勤力,市場上還有很多機會。

3. 所謂高者,可以用250天線比較。今年5月8日恒指高見17328點,拋離250天線15061約15%。去年8月16日恒指見15508,拋離250天線13774點約12.5%。2004年3月1日恒指高見14058點,較200天線(沒有250天線數據)11000高出約28%,但03/04年是轉角市,200天線會較低。似乎15 – 20%是一個不錯的指標。這也是資金管理和心臟護理。

4. 以上所說明顯地跟Buy and hold一些優質股票的策略有茅盾的。如果你有畢菲特的財力,可以有強大實力作出趁低吸納,又有他對股市升跌視若無睹的穩定心理質素,Buy and hold是不錯的策略,一般小戶還得做好風險管理。

5. 跌市時不用急於撈底,特別是二三線股,理由是跌市時恐慌主宰一切,跌完可以再跌。若你認為某股票有不俗的基本因素,除非你有畢菲特的承受能力,否則不用急於為撿那數巴仙的便宜,而令自己的心臟承受那隨後數十巴仙的跌幅。

6. 止蝕位,有用否?曹仁超經常提醒投資者要控制損失在10 – 15%,這是不錯的風險管理,也是一種人生態度。最近聽到一種論點,認為止蝕位荼毒人心,因為投資者止蝕後很易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但另一方面投資者很易會以為定了止蝕位便心安踏入股場,作出沒有深思熟慮的投資決定。作出10次10%的止蝕跟一次損失100%的投資沒有分別。

7. 所羅門王的智慧深刻地揭示了市場的規律:「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農夫不會每天都播種,每寸土地都播種,更不會待作物凋謝了才收割,這是任何一位農夫都知道的。至於這個「時」應怎樣把握呢?永遠是最困難的。

8. 不要在股市極度樂觀或悲觀時100%持有股票,這是資金管理及心臟護理,簡單來說就是風險管理。

9. 成功的投資者通常都很有耐性,因為他會在價格偏低沒人留意時買入,等待市場出現非理性亢奮時賣出。而買入時一般風險都較低。

6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至於這個「時」應怎樣把握呢?永遠是最困難的。" - i totally agree.

i found it's easier to get into the market than getting out of the market.

"曹仁超經常提醒投資者要控制損失在10 – 15%" - i think it all depends on the volatility of the stock. some of the stocks are inherently volatile.

i haven't studied any technical analysis. but i m sure it's useful.

for books,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reading Benjamin Graham's books. buffet is his protégé.

i am glad to see you enjoy stock-picking. it's fun but it's pretty time-consuming in doing homework. mr. bobo said i should have done better, i.e. do homework on different sectors. did you concentrate on certain sectors?

waiting for another "賽後檢討" from you in the future...

my stocks are suffering from a blood bath right now... haha, e.g. one of my stocks gone from 100% gain to 31% gain. i think i need to keep up with my homework. i have been busy in taking pictures lately.

5/25/2006 01:16:00 PM  
Blogger Just a trader said...

1. 很多時投資者在入市時心中所想著的只是買什麼,何時買,在什麼價位買。但當股價錄得一定升幅時,應否考慮賣出呢?相信大部分基礎分析派都會反對,因為他們認為只要基礎因素沒有改變,一間公司的股東是不應貿然跟公司分手的。最近的跌市,我認為賣的問題同樣重要。有的會訂下目標價,但這所謂目標價其實很arbitrary,很難有客觀的準則,一如PE,為什麼某股的合理PE是15而不是18呢?15跟18涉及20%的差價,不是少數目。有些人會訂下止賺位,通常是高位以下的10 – 15%,有的人會以重要的支持位作止賺位,其背後的理念其實是掌握股價轉勢的一刻。至於掌握這轉勢的一刻,在技術分析中有很多指標可以參考。我認為這轉勢的一刻是好的減持時機,但在實際操作上並不容易掌握。但無疑減持對減輕心理壓力有莫大益處。

2. 曹仁超並不認同止賺的做法,他的信念基本上是”cut loss, and let your profits run”。他說的我認同,不過我上面所說的只是減持,減持並不是跟股票say goodbye。

3. Volatility… 這個問題要想一想…

4. 散戶丙暫時沒有特別偏好的sector,主要的原則是要該公司的業務能容易被理解。太複雜的綜合企業我不懂分析。我的選股方法是半technical,半fundamental的。遲些有時間可以另文再談。

5. 我的由70%利潤降至30%利潤…實在有點可怕。

5/25/2006 11:10:00 PM  
Blogger ken.yong said...

if you want some info on volatility, look at the black-scholes (BS) option pricing model - volatility σ. σ is one factor that could affect the option pricing and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it is not a clear cut and easy variable.

my stocks are very volatile - so cutting loss at 10% is not a reasonable strategy. they are not over the counter stocks but they are not HSBC either.

hahaa, when i see mine going from 100% to 30%, i still feel pretty okay - it is exactly "對股市升跌視若無睹的穩定心理質素."

5/26/2006 03:47:00 AM  
Blogger Just a trader said...

Lex live: Markets

5/26/2006 10:32:00 PM  
Blogger ken.yong said...

too bad you are concentrating on HK stocks whereas my specialty is US stocks. i would certainly be more motivated when there are other people doing the same homework (i.e. analysing the same stock) together (just like studying with a group of friends in the library).

5/27/2006 12:34:00 PM  
Blogger ken.yong said...

in addition, it was interesting to see there are a lot of blogs in discussing stocks (to be honest, i don't know the qaulity of those blogs since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the chinese jargons of stock markets at all). maybe i should add this topic in my future blog as well. hhaahhaahha...

5/27/2006 12:4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