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6, 2006

派比安所帶來的風波

颱風派比安在本港西面約300公里處掠過,除了為香港帶來大風大雨外,亦令天文台處於一場政治風波的風眼中。

天文台台長連日來在各大傳媒亮相。林超英表示只掛3號波而不掛8號波這項決定,是基於當時對維港內風力的客觀科學判斷所作出的,簡單來說就是按本子辦事。散戶丙當日不幸身處風暴的中心,同700萬市民一同感受風暴的可怕威力,但我對林先生的說法不能不表認同。作為一個技術官僚機構,不就是要按既有程序辦事嗎?事事酌情處理,會有甚麼後果?要怨就只能怨為何不早點檢討現有的掛波準則。

關於應否掛8號波,社會上已有很多討論。散戶丙所關心的是傳媒和議員對這件事的取態同情緒反應。散戶丙沒有詳細閱讀近日的新聞,只是偶然經過報紙檔或上網看到了些標題,已感受到了一點點文革年代的批鬥味道,用詞兇狠,口徑異常統一。其實這種味道在這號稱國際都會的香港已不是今天才嗅到的。這次風暴的影響嚴重嗎?不見得!從活在戰火連天的黎巴嫩人眼中來看,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使是歐美的熱浪,動輒都死幾十人啦!香港人真是井底之蛙,總喜歡小題大做。

這種小題大做在香港已不是第一次了,為什麼會這様呢?散戶丙心諗,情況就好似一個頑皮小朋友活在一個事事專制的家庭裏,受過份管制的後果便是隨處撒野。「唔好咁幼稚啦!」你可能會對呢位小朋友咁講,但最有效嘅方法相信係放手,俾佢自己當家作主,承擔後果,受過教訓後人自然會成熟。散戶丙素來都同共產黨站在同一陣線,反對在香全面實行民主政制,原因是對香港那班尊貴又幼稚的議員大人信不過。如今看來,香港人如要脫離井底之蛙行列,非行民主不可。從幼稚邁向成熟,這可是個痛苦的過程。

林超英先生今次千年道行一朝喪,過去幾年努力建立的正面形象,在一夜之間被一班刁民摧毁了。過去數年,香港甚至連較輕微的天災都沒有,可謂有幸有不幸。幸者,香港冇穿冇爛;不幸的是,民間與官商的矛盾藉今次颱風襲港在氣象事業上爆開了一條戰線,天文台成了磨心,相信以後好戲陸續有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