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神鵰去後


神鵰俠侶中李莫愁出場及在撲火自盡時所唱出的詞句「問世間情是何物」,相信是金庸小說中數一數二有名的詩詞。這首詞出自金人元好問之手,全詞如下: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是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隻影為誰去?


詞寫於南宋時期(寧宗開禧元年),當時元好問往并州應試,途中遇上一捕雁者,手上有一雁,已死,捕雁者表示另一雁看到伴侶被捕,哀鳴不已,最後也撞地而死。元好問把兩隻雁兒都買下,並將之安葬,寫下這首詞,詞牌名為「摸魚兒」。

摯愛離世,未亡人也不願苟且偷生,這種想法不時出現在神鵰之中,這似乎是可悲的。

十數年前,散戶丙趁會考完後百無聊賴,第一次看小說版神鵰俠侶 ,一看便愛上了。最刻骨銘心的一幕是,姑姑在斷腸崖上留下了「十六年後,在此相會,夫妻情深,勿失信約,小龍女書囑夫君楊郎,珍重萬千,務求相聚」,寥寥數句,道盡深情。然而小龍女與十六年後的楊過都逃不過傷心而絕的決定,跳下萬丈深淵。二人情深可敬,但若非上蒼開恩,兩人早已粉身碎骨,看來金庸對於「情為何物」還是帶有悲劇味道的。

張紀中這套神鵰絕是經典中的經典。美極的取景,演員亦表現出小說裏人物的青春氣息。很有趣,劇中三位美少女小龍女、郭襄、郭芙都是厚唇的,跟我平時的觀念不同。還有,一定要看原裝國語版。唯一美中一足之處是少拍了第三次華山論劍。

最後是劉德華的「情義兩心堅」,由劉德華來演繹,多了一分曾經滄海的感覺,正!

作曲:顧家煇 填詞:鄧偉雄 編曲:顧家煇

劉德華 - 神雕俠侶主題曲

情若真 不必相見恨晚
見到一眼再不慨嘆
情義似水逝去 此心托飛雁
縱隔千山亦無間

情若真 不必驚怕聚散
變化轉瞬也應見慣
誰願去揮慧劍此心托飛雁
縱隔千山亦無間

愛比朝露未怕短暫
存在兩心堅情不會淡
別去已經難重會更艱難
愛火于心間不冷

情若真 不必苦惱自歎
縱已失去也可再挽
情緣至今未冷此心托飛雁
那怕悲歡何妨聚散

後記:神鵰去後,繼續實行我的讀書計劃。

2 Comments:

Blogger CK said...

唔知係咪老左呢,對呢翻拍過N次既金庸小說電視劇總係有情意結,尤其劉華呢首舊歌,係小弟近期聽起黎最覺感動既歌…

8/30/2006 01:09:00 AM  
Blogger ken.yong said...

我麻麻地神鵰... 太过"情情答答"。比较喜欢鹿鼎记的讽刺幽默,天龙八部的曲节奇情,倚天屠龙/笑傲江湖的正邪难分。

8/31/2006 10:0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