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當年今日

1842年8月29日,大不列顛與大清簽訂南京條約。在這不光彩的一天,香港展開了璀璨的一頁。

那時大不列顛在歐洲雄霸一時,而整個歐洲大陸也受惠於自16世紀開始發達的航海事業。只要你能在海上佔一席位,再四處殖民掠地,財富便垂手可得。當然歐洲人在科學上的進步也為殖民者帶來強大的支援,中學歷史教科書常用的四字詞語「船堅炮利」是非常貼切的寫照。

19世紀初,英國在印度廣植鴉片,然後賣給中國謀取暴利。當時林則徐為人民著想,在虎門銷煙,然而那時英國又怎會讓自己在中國的利益受損呢。其後中國在鴉片戰爭中不敵堅船利炮,簽下了第一個不平等條約。痛的,何止是中國這文明古國,難道印度不也在痛嗎?今天兩大古文明巨人同時蘇醒,可喜可賀。

很多人認為歷史會不停重演,其實重演的是人性。有人認為當時主宰世界的是歐洲人,其實主宰我們的是貪婪與不仁。百多年後的今天,世界有進步嗎?貪婪仍然存在,只是發達國家發明了資本主義把貪婪變成較為正面的力量,將人的自利行為不知不覺間變成互利行為,不過,不平等仍然存在,例如,賣500元的一對波鞋,為何中國的工人只能收取5元,遠不如品牌擁有者同中間人呢?我想不通。不仁呢?還沒有解決,看看我們的伊拉克便曉得。

咪住!今日同1842年又有咩嘢分別呢?

3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唔公平呢样野,我有唔同既见解。商业卖买,你情我愿,你觉得唔公平,可以唔交易。唔公平系如一方刻意隐瞒/比錯資料。所以商纠纷多数系civil case, 唔系 criminal case。That's why there are contracts to protect the parties from 临尾变挂要脅/使手段。

If Adam Smith is correct, his theory of "invisible hand" is always at works.

8/31/2006 09:43:00 AM  
Blogger Just a trader said...

我好同意,供求"the invisible hand"決定價格(price)。Nike那個"tick"全世界獨有,只要在鞋上加上一"tick",便升價10倍,所以Nike賺大錢。無論對鞋做得幾靚,因為中國勞工隨處都係,所以人工好cheap。

2000年TMT泡沫時,科網股求過於供,所以股票價格比天高,這就是市場。但價格等同價值(value)麼?科網股的value真的追得上price麼?價格只反映了我們對事物的估值(valuation),只是靠估。若果price跟value是沒有偏差的話,就不會有Warren Buffet的value investing。

同樣地,我們對一對精美的波鞋的估值是:物料人工值100元,"tick"值400元。這樣的價值觀,不是很奇怪嗎?我想不明白。

8/31/2006 06:45:00 PM  
Blogger ken.yong said...

that "tick" is the goodwill. it's intangible asset on the balance sheet. branding is part of goodwill - it could include a lot of things, e.g. durability/reliability of products, life-time guarantee, quality of after-sale services and other non-measurable qualities. that's why branding is so important to a business and building up that brand is a big big challenge for any business.

in addition, i learnt this from the real world - "perception is just as good as reality." this is so true.

9/06/2006 01:0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