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又係九一一?

自2001年起,每年9月11日都成為人們生活裏的焦點。各式各樣的悼念活動,追思,紀實片段,整天在各大媒體循環播放。

「九一一」代表著甚麼呢? 對很多人來說,這代表著民航客機融入世貿雙塔,雙塔繼而無助地倒下的震撼場面。繁華的街道,高聳入雲的大樓,忙碌的民航系統,2973條精英份子的人命,這代著文明的摧毀。這一切,傳媒鋪天蓋地報導。

今天看「都市日報」,原來自2001年以來,全球反恐戰爭的死亡人數超過8萬人,而美國在當中只佔少數。不過,現實是人命有貴賤之分,這些人的逝去就好比日出日落那麼平常。換著是美國死了8萬人,就是十個阿富汗跟伊拉克的人都不夠填命。還記那天晚上,散戶丙在送女友(現任老婆)回家途中聽到這消息,心中很是記掛在遠方朋友的安危。這5年間,那8萬人的安危肯定叫無數人牽腸掛肚。

今天梁文道為我們說了另一個「九一一」故事。事件發生在1973年(Chilean coup of 1973),事緣智利民選總統Salvador Allende的社會主義路線惹惱了視拉美為後院的美國,也踐踏了很多大企業的利益。智利軍方在美國中情局同國務卿基辛格的策動下發動兵變。Allende在向民眾發表了最後一次演說後吞槍自殺。然後,皮諾切特將軍(General Pinochet)在美國支持下上台,實行獨裁統治,同時,無數政治活躍分子同知識分子被迫害,令很多智利家庭神傷。

為甚麼那8萬人的性命好像無聲無息的逝去了?為甚麼智利的「九一一」事件那麼沒沒無聞呢?證明歷史--同股市指數一樣--是由強者來締造的,順者昌,逆者亡。

1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散戶丙, thx for everything. i have written something on 9/11, if you are interested.

9/12/2006 01:0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