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Croissant 與 Capuccino

近來每日都在看「365 Great Stories from History for Every Day of the Year」,作者W.B. Marsh見多識廣,曾在紐約、巴黎、米蘭、赫爾辛基、馬德里、東京、維也納、布魯塞爾同倫敦生活過。Marsh花了23年時間搜尋這類「當年今日」的故事,既讀了萬卷書,亦行了萬里路。歷史只是Marsh的興趣,但Marsh對此毫不馬虎,每個故事約有1.5頁,平均研究時間是23天。

最近看了一篇關於Croissant同Capuccino的文章,很有趣,跟大家分享一下。原來這兩種象徵悠閒生活態度的美食跟1683年維也納力拒土耳其人入侵的一場戰爭有關,史稱「維也納之戰」。 時值9月,土耳其大軍兵臨城下,維也納已堅守了兩個月。眼下這個歐洲重鎮快要被攻陷,一枝波蘭軍隊正南下準備營救行動。波蘭的舉動是為了換取教皇亞歷山大八世的巨額資助,而一位Capuchin修士Marco d'Aviano就負責協調這兩支基督大軍。

9月12日,經歷15小時的殺戮,土耳其人被擊敗了,落荒而逃。維也納自此標誌著土耳其人向歐洲進軍的最西點。
維也納人為了紀念這次勝利,依照土耳其軍旗上的新月圖形,製成一種名叫Kipfel的餅點。Kipfel在德語裏解作新月。Kipfel在維也納大受歡迎,後來在1770年,奧地利公主Marie Antoinette嫁給了法國路易十六世,並將Kipfel傳入法國。識飲識食的法國人將Kipfel發揚光大,Croissant就是法語裏的新月。

戰爭結束後,土耳其人遺下了很多咖啡豆,成為了維也納人的戰利品,而維也納第一間咖啡館也在1683年出現。維也納人嫌咖啡味苦,於是加入蜜糖和奶,將這種飲品命名為Capuccino,以向那位作教皇特使的Capuchin修會修士Marco d'Aviano致意,2003年教宗為這位修士行了宣福禮。另一說法是這種咖啡的顏色跟Capuchin修士僧袍的顏色很相似,因之而命名。Capuchin修會始於16世紀初,現存最出名的古跡是羅馬的Santa Maria della Concezione。教堂的地下室貯存了16至19世紀四千多名修士的骸骨,並且佈滿了由這些骸骨堆砌成的藝術裝置,參與者的勇氣可真令人佩服,下面這張名信片是散戶丙若干年前在這教堂所購買的。
下次到Starbucks或Delifrance吃下午茶時,你會否想起這段歷史呢?

參考資料:
365 Great Stories from History for Every Day of the Year, W.B. Marsh & Bruce Carrick
The Concise History Encyclopedia(中譯本)
Wikipedia - Battle of Vienna
Wikipedia - Order of Friars Minor Capuchin
Koffee Korner
Perry-Castaneda Library Map Collection

1 Comments:

Blogger ken.yong said...

喂!你幾時update你的blog?我見到”Croissant 與 Capuccino”好耐啦!我唔係幾鐘意食呢兩樣野。 :P

我選擇同你一樣,”寫blog同做人一樣,只需向自己交代”。但係都要耐唔耐update一下嘛!我永遠係你忠實fans黎架嘛!

10/02/2006 11:4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